就和市面上的小朋友一樣,老身小時候很喜歡過舊曆新年,因為可以天天吃零食,晚睡和拿紅包。但是變得和黃色小鴨一樣大後(含身材),對於過年,漸漸地就感到有點害怕,就像半夜起床尿尿完,會不由自主抖兩下的那種害怕(半夜真的好可怕喔……)。 

身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,我想大家應該都明白害怕的原因為何,那就是每逢過年,總有些親戚,很愛問一堆「顧人怨金句」。雖然這已是「年經文」(如果妳也有年經的問題,請一定要去看醫生),但還是很值得大家一起來探討。 

大家聽過的顧人怨金句版本都差不多,不然我就談談我曾被問過,而且有認真接過招的金句好了:

 

一、你在學校成績好不好啊?都考第幾名啊?

因為我從小成績屬於很隨便的那一派,所以即使被問,我也是不痛不癢啦。我想會對這問題感到尷尬和憤怒的,通常是有羞恥心的孩子(例如本身就很在意名次和分數之類的),還有恨鐵不成鋼的父母吧?所以說,你只要像我一樣視成績如浮雲,斷開一切的羞恥連結,這件事就困擾不到你了(喂)。

 

二、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啊?薪水多少啊?

這個我也有被問過,通常會被問到這兩個問題,表示你應該已經踏出社會。而愛問這問題的親戚,經過我個人研究,大致分為兩派:

一種是無聊隨口問問兼好奇心(就跟在網路約砲的神經病一樣,反正隨口問又沒損失,問到還算他賺到咧),另一種說白了,目的其實是想炫耀自家成就。 

面對第一種親戚,我覺得大家要努力拿出想像力,想像他是你公司最八卦的那個同事,相信大家的公司裡,多少都出現過一、兩隻沒事就在探人隱私的八婆八公,你在公司是怎麼跟他嘻嘻哈哈應付過去的,過年就拿出一樣的求生技能,來應付親戚吧。再說一次,這種愛問薪水和職稱的人,就跟網路約砲者的心態一樣(對,我就是在講你的二伯),問到就是他的。問題是你可以給網路約砲者一頓痛罵,卻不能罵親戚,所以就請努力地用愛與智慧,面對這一切吧(展開集氣模式!)。 

第二種可能好解決一點,他只是想藉由「比較」,來炫耀自己一番,你可以試著把話題丟回到他身上,然後瘋狂地讚美他的小孩真是好傑出好優秀,但與此同時,你一定要趕快預備好落跑的動作,因為這種人被讚美完後,會啟動大頭症模式,回頭批評你「你也要爭氣一點啊,要像我們家小明看齊啊」。這樣就很煩了。 

你家小明怎樣關我PI事,他現在30歲月薪5萬,搞不好40歲就被裁員了。就算小明考上公務員捧鐵飯碗很秋,搞不好小明根本就不是你的種……(最近很多這種綠油油的新聞,人生很難講滴)。不過這些OS也只能留在心裡,加油,咬牙應付過去,20年後站在那裡大笑的人就是你了(握)!

 

三、你有對象了嗎?怎麼還不結婚?結婚了怎麼還不買房子?啊怎麼還沒生小孩……

這一系列叫做「人生大富翁級的問話」。想當年我未婚時,就經常被親戚問到「有沒有對象啊?」、「怎麼還不結婚?」、「女孩子不能拖,拖下去就不好生小孩……」問到我好想拿起桌上的長壽菜,整鍋砸到他頭上啊(啊我好暴力)。


你可能也想知道我是怎麼應付過去的,不過這種事有點像生小孩,當下那一刻很黃很暴力……我是說很痛苦,但事過境遷,我也有點想不大起來,當初是怎麼劫後餘生,逃過那一年又一年(遠目)。

不過我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方法,去面試前,我會請先生假裝是面試官,問我100個台灣企業最常問的面試問題,而且超有夫妻情趣的,畢竟日本電影也都這樣演咩(什麼日本電影?),科科~。 

如果大家的臨場反應沒那麼好,不妨可以找幾個朋友,像辦讀書會那樣,先來一場「過年時如何巧妙化解顧人怨金句」的場面練習會,或許可以讓你在年假中,順利地化危機為吉祥。 

四、你怎麼變得這麼胖?你怎麼變得這麼老?妳幹嘛穿成這樣……


台灣人連成績、學校、薪水職稱和你生幾個孩子都能管了,你的外型,當然也屬於他的管轄範圍。我真疑惑「歷年的過年顧人怨金句」裡,為什麼這幾句沒上榜,因為我覺得這些問題的激怒力,也超強大的。 

像變胖這個問題,就是我這幾年經常被笑的一個點(看天上),不過我年紀越大,就越懶得跟打架(消音),所以和先生商量的結果,就是他家的中小型聚會,我可以被赦免不用去參加(這樣講,應該就知道說出這些顧人怨金句的親戚來自哪邊了……XD)。 

不過像過年這種聚會……我看還是趁過年前的這幾個星期,趕快跟著影片跳有氧操,每天去操場跑一跑,少吃一點,看可不可以在除夕夜時,看起來臉尖一點、瘦一點囉! 

12年一輪的馬年即將來到,春節假期時,究竟你會聽到金句、還是銀句呢(湖中女神上身)?不管聽到什麼句,你只要記得這句就對了:

「這,就是人生啊。」

 

祝福大家有個好年,啾咪。

 

以上文章轉貼卡提諾論壇,如有雷同不吝指教。 

只要有一通電話或簡訊,夢想不再只是夢想

年紀與外表不是問題  只在意你的態度

沒有無法改善的問題  只在於你有沒有決心

請讓我幫你  給自己一個翻轉局面的機會

外縣市另有提供宿舍

 

  風格酒店經濟燕玲

洽詢電話: 02-2581-755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978-848-11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LINE:CC6968

89912.jpg

微信:CC69680

面試時間:中午11~晚上9
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67號2樓之3

          (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)

公司網址: http://follow-me.com.tw/

只要你有賺錢的決心  我將為你提供安全合法的環境

 

 

我們重視的是妳的工作態度而非經驗或外表

 

酒店經紀|酒店打工|酒店上班|酒店兼職|酒店兼差|酒店知識|酒店經紀公司|酒店公關|酒店小姐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格酒店經紀燕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